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风动莲花自在香。酷暑之际正是蓝莲花盛开的时节,为提高区域蓝莲花的知名度,助力广西乡村振兴,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桂在蓝莲花”社会实践师生团队于近日应钦州鑫荷花卉种植农场邀请,通过暑期“三下乡”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走访钦州市钦南区康熙岭镇蓝莲花种植生产一线。团队由肖琛婵老师指导,该团队在今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中以《桂在蓝莲花》项目荣获广西区三等奖,对蓝莲花的创意营销和发展新型文旅有一定借鉴作用。

蓝莲花具有大作用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地向往……心中那自由地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提起蓝莲花,很多人首先想起的就是许巍的歌曲《蓝莲花》。在现实生活中,蓝莲花不仅是自由圣洁之花,也是脱贫致富的花。

蓝莲花又名埃及蓝睡莲,除了观赏性强,还具有净水去污、护肤养颜、提高睡眠质量、防癌抗癌等作用,鲜切花可泡茶饮用,制成干花则方便长期贮存,市场前景可观。因蓝莲花对气候、水质要求较高,目前在国内进行大面积种植的区域并不多,在广西仅有钦州市具有较大面积的种植区域。其中钦州鑫荷花卉种植农场是当地蓝莲花的重要生产基地,拥有黄金果、千瓣二、紫乔伊、公牛眼等多个知名品种的睡莲。

蓝莲花能变成好产业

团队与钦州鑫荷花卉种植农场负责人、新农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实地走访了蓝莲花基地的种植池塘。在蓝莲花种植池塘,师生们在听完种植专家的讲解后,不惧骄阳酷暑,穿上防水裤投入到蓝莲花的采摘和分拣工作中。在近一个小时的下田实践中,师生们汗流浃背,体验到了收获的喜悦和花农的不易,更加坚定了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

通过调研发现,蓝莲花目前普及范围较小,但国内外需求量大,根据现有数据显示,其生产量还不足需求量的1%。近三个月来,蓝莲花出口受疫情影响较大,存在营销困难等现状。鑫荷花卉种植农场现有150多亩面积种植,明年计划扩建到300亩左右。该基地蓝莲花的种植效益高,蓝莲花一年四季都可开放,月售额达到数十万以上。目前基地以鲜切花为主,经过加工可制成纯露、干花、养生保健品等一系列产品,以此来提高蓝莲花的产业附加值。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基地负责人专门聘请当地经济困难群众负责种植和采摘、分拣等工作,致力于带动周边群众劳动致富。

对新农人和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的采访

体验采摘蓝莲花之后,“桂在蓝莲花”团队分别对当地的新农人代表和返乡大学生创业代表进行了采访。

蓝莲花种植基地新农人代表黄镇表示:“蓝莲花浑身是宝,经济价值高,例如一朵鲜切花,市场价在3—25元不等。可惜目前蓝莲花在国内知名度太小,没有得到有效宣传。现阶段我们在努力培育以蓝莲花为代表的睡莲新品种,争取打造成为钦州市乃至广西区的睡莲品牌,用‘荷花+游鱼’的方式立体种养,既能提高池塘的利用面积又能让农民参与养殖,提升大家的收入。”

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何冠娴是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服务与旅游管理学院商务英语(中外校际交流)专业2021届毕业生,毕业后她并没有像身边的同学一样选择到大城市工作,而是选择回乡创业销售蓝莲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但乡村创业并不简单,在采访时,何冠娴聊起了这一年创业五味杂陈的心路历程。她说:“最顺利的是刚毕业时的前三个月,接连拿到了几个外贸出口大单。近几个月来受疫情影响,公司也发生了一些变故,例如员工跳槽多、订单被大量退回。不过即使这样,也没什么好怕的,哪怕公司只有我一个人我也会继续干下去”。“艰苦奋斗、自强日新”的桂航精神铭记在每个桂航人的心里,返乡创业尽管艰难但何冠娴仍然选择奋斗下去,依然致力在家乡的田野上书写青春理想。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在“三创赛”的基础上继续深耕蓝莲花产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师生进一步了解了蓝莲花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困境,加强了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既服务了边疆地区农村经济发展,也让学生从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重要性。


新闻链接:http://stzg.china.com.cn/m/2022-08/22/content_42078868.htm

 

上一条:信仰筑梦未来 青春担当使命——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子暑期实践纪实

下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子就业记:大学毕业去哪儿 他们选择了这里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