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桂航概况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创办于1979年,曾隶属于国家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工业部、航空航天工业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1999年4月,学校划转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学校2012年升格为本科院校,2015年12月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2888人,其中本科生20857人。

办学思路

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以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增强办学实力,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办学能力,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以服务与贡献拓展办学资源,努力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国际交流合作基地。

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3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837人,占比89.52%,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1人,占比为21.49%;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03人,占比为43.1%。现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项目1人;有广西高层次人才、广西优秀专家、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广西教学名师、广西技术能手等各类人才、荣誉称号50余人次。有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广西高等学校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个、广西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团队1个。

教学条件

学校校园占地面积68.70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4.9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9.56万平方米。学校共有各类实验场所249个,包括专业实验室186个,基础实验室40个,实训场所9个,其他实验场所14个。本科教学科研实验设备22507套,仪器设备总值为2.56亿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的实验仪器设备388台(套)。图书馆面积4.27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196.53万册,电子图书213.19万册,电子期刊91.43万册,正式数据库34个。校园网出口总带宽1.5GB,覆盖校园的信息点近16000个,建有统一身份认证的教务、学生、科研、图书等功能完善的管理系统。

人才培养

学校设有16个教学单位,38个本科专业,专业布局高度契合广西“14+10”现代产业、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学生航天品质培育,确立了以“123456”为主要内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学校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1个,现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自治区级虚拟教研室,4个广西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广西一流本科课程20门,广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

应用研究

学校立项建设10个重点学科,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获批为广西一流学科共建项目,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管理科学与工程获批为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

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广泛开展科技服务和应用性创新活动,现有1个广西院士工作站、1个广西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4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培育基地、1个广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1个桂林市重点实验室、12个校级科研平台、1个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获批自治区科技创新合作基地、自治区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自治区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单位。近三年,学校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7项,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158项,横向项目44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454篇,其中国内外权威期刊733篇;获知识产权授权934项;获北京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

文化育人

学校以“航天精神铸魂,航天文化育人”为大学文化建设理念,2015年创设国内高校第一个“航天日”,实施航天文化进校园“六个一”工程,促进桂航学子在精神上成人,探索出了一条利用行业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航天路”。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和多名航天系统两院院士认为,桂航学子具有鲜明的“航天品质”。学校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广西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和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国际交流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工作,先后与英国、美国、法国、柬埔寨、马来西亚、韩国、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校开展了合作办学、校际交流、学分互认项目50余项。2022年,学校与美国印第安纳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招生。学校立足广西区位优势,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先后牵头组建了中国—东盟无人机产业联盟、中国—东盟航天工程师学院,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正在逐步形成。此外,学校还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来华留学生规模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校曾获得“广西高校来华留学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培养质量

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四年,学校共获广西教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377项,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72项,二等奖125项,三等奖173项。近四年,获体育竞赛类国家级第一名4项,第三名3项。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升本以来,500余名应届毕业生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外交学院等单位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学校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广西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突出单位”,曾在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和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多次做典型发言,介绍的就业工作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认可和兄弟院校的认同,就业工作典型做法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等主流媒体刊发报道,学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学以致用”办学理念,弘扬“艰苦奋斗、自强日新”桂航精神,秉承“尚德、博学、慎思、笃行”桂航校训,致力于建设“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校是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会员单位、广西新建本科学校整体转型发展试点学校、航天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广西高校“三全育人”示范校培育建设项目单位,是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级国防教育基地、自治区级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西航空航天科学研学基地)、桂林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宇航学会、广西航空航天学会理事长单位,多次荣获“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自治区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曾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航天报》《广西日报》及人民网、新华网、广西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深度报道。(数据截止时间为2023年9月19日)。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