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编者按】我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学校第一届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升级。今年4月,我校加入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作为广西仅有的3所联盟院校之一,坚持走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航天事业发展需要推出了一系列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量身订制的改革转型措施,彰显出航天办学,工业兴学,差异化发展的办学特色与办学成效。6月20日,《广西日报》教育版头条以《为学善用更出彩》为题,对我校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探索与实践做典型报道,现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为学善用更出彩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探索与实践

本报记者 梁 莹 本报通讯员 吴世先 徐艺萍

近日,一条关于全国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将向应用技术型转型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有人认为,这是中国高等教育革命性调整的积极信号,也有人认为,这可能使地方本科高校遭遇“类专科”尴尬……一时间,各方言论激起千层浪。

地方高校为啥转型,转型路在何方?

今年4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加入了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作为广西仅有的3所联盟院校之一,桂航推出了一系列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量身订制的改革转型措施。或许,该校在转型中的探索与经验,能给区内其他地方本科院校以参考及借鉴。

1 特色立校突破同质化瓶颈

“与同类本科院校相比,我们如何立足?”这是不少地方本科院校负责人思考最多的问题。

在我区,地方高校占了大学的绝大多数。地方高校怎样为所在区域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这既是政府的需要,也是学生及其家长的期盼。但是,这个问题长期以来并没有很好解决,最重要的原因是多数地方高校办学定位不准。

调查显示,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最大的问题在于办学定位趋同,盲目按照惯性思维发展,升格之后过度偏重理论研究,导致人才培养脱离地方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办学效果事倍功半。

前车之鉴,后人之师。2012年,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正式升格为本科院校后,该校负责人便意识到,只有紧密联系地方与行业发展实际,突出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才能在更高的平台上站稳脚跟。

“依托航天办学,依托工业兴学,这是桂航的差异化发展优势,也是我们走应用技术型本科建设的着力点。”该校校长易忠表示。为此,学校整合现有专业资源,积极为广西和航天产业发展服务,机械与汽车类、电子信息类、航空航天类等一批服务于广西14个千亿元产业、10大战略新兴产业建设和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特色应用型专业集群应运而生。

同时,高度重视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以“123456”为主要内容、致力培养服务于生产一线的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的培养方案形成了广泛共识。不仅率先提出转型目标,在能力要求和培养过程中,也提出了全面实施学历学位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书”制度,扎实做好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等工作,通过突出办学理念,强化保障机制等措施,毕业生培养效果获得不断提高。

据统计,改革后,该校实践课程达到总学时的46%,重点突出了人才培养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现场应用能力、技术研究能力和开发创新能力。

2 校企联动育人知行合一

在桂航,有一个班级尤为特别。学生一进校,就已经全部被企业预定,企业还不惜“倒贴”,为班级设立专项奖学金,参与班级文化建设,课程设置由企业和学校共同商定,学生考试合格企业直接接收,完全实现了“全程式”订单培养。这就是该校与深圳美鹏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项目“美鹏班”。

“今年的毕业生已经顺利签约,此外公司还规定,今后的管理干部,将优先从美鹏班的大学生中选拔,这不仅意味着学生毕业后能顺利就业,更意味着为学生规划了一张清晰的职业生涯发展蓝图,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的功能互补。”桂航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云介绍说。“美鹏班”的成功是校企联动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甜蜜果实”,在该校汽车工程系,这样的深度校企合作已“处处开花”。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许多企业找不到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这种现象虽然由多种因素造成,但是,许多高校培养的人才与社会需求脱节是重要原因之一。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既是提高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新途径,也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有效办法。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在通往应用技术型本科的道路上,我们要与合作办学的企业一起,共同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同实施教学考核与质量监控,共同培养出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应用技术型人才。”该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罗延忠说。

3 协同创新提升发展内涵

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就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首批4A级旅游风景区尧山风景区内。2012年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让坐拥花园式校园的桂航师生更为自豪,其中也包括该校旅游产业研究专家刘又堂教授。但是,让刘又堂思考更多的问题是:高校如何与地方实现协同创新,共同促进桂林旅游产业的发展。

依托该校航天旅游发展研究所,刘又堂和他的团队大力推进与桂林市旅游管理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桂林旅游规划的起草制定,为桂林旅游产业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近日,其主持申报的广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广西低空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基地”获批立项。“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充分把我们的研究优势平台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有效助力桂林旅游产业腾飞。”这是刘又堂对桂林旅游产业发展的心声。

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同样成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内涵式发展的突破口。在设立于该校的“广西动漫人才培养基地”,一项名为“嵌入式教学合作项目”的计划已经全面启动。在校内,学生就可以参与企业动漫项目的制作过程,将专业知识学习以及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及职业道德培养等贯穿其中。“首批招收的28名学员进行了企业化的培训,学生在学校就已经进入了企业制作团队。”该基地负责人黄锐表示。

该校这一“产业引导、校地合作”的动漫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还荣获了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改革成果先后在全国多所院校的相关专业推广应用。

当前,广西正坚定不移地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急需高素质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坚持应用技术型的办学方向,既是学校对发展历史的尊重和传承,更是服务“两个建成”战略目标、打造西南中南新的战略支点的客观要求。该校党委书记李幼平对学校的未来发展之路充满信心:“今后,学校将坚持走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航天事业发展需要,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

《广西日报》原文链接:http://www.gxrb.com.cn/html/2014-06/20/content_985682.htm

上一条:新华网:桂林航院航空服务专业面试 近千人竞争120个名额

下一条:《中国航空报》:桂林航院实施航空航天精神育人“六个一”工程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