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教育动态

 

EF89

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并将自己对于教学的感悟贯穿到每一次课堂教学之中;他一直潜心于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将外语教学与思政教育进行深度融合;他一直关注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塑成,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斐然。他就是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教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18、2020、2021年度“三全育人”先进个人——李响林老师。从教七年来,李老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感染着全体教师,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启迪着莘莘学子,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夯实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改革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学英语一直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了解社会人才需求,把握外语教学最新动态,是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只有源头活水不竭,教学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作为大学英语系列课程的负责人,李响林老师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广泛调研,积极组织教学骨干对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模式、教材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不断推动大学英语课程的“数智化”建设。

2019年,李响林老师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建设的《大学英语听说III》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李老师组织教研室教学骨干梳理教材内容,拍摄了一系列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教学微课,并依托多媒体技术,将微课资源、教材内容、课后练习融通整合到SPOC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协同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的欢迎。“信息技术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扩展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在我的班级,学生的学习可以在宿舍、图书馆、咖啡厅甚至食堂”李老师欣慰地说道。

作为校级重点课程《职场英语(理工)》的主讲教师,李响林老师带领教学团队摸索出了“一体两翼”式混合教学模式,即以SPOC平台为技术支撑,以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为本体,以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和人文素养为两翼,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者融为一体。学生可通过SPOC平台观看职场教学视频,了解面试的技巧、产品研发的过程、产品调研的必要性以及产品推广的策略。一位大三的同学这样说道:“通过学习职场英语课程,能让我更好地了解英语在职场中的实际运用,也让我提前体验了一次未来的职场生活。”

强化价值引领,融入课程思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育人实践中,李响林老师不仅注重对学生外语知识的培养,还尤为注重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每一次的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课程资源建设过程中,李老师十分注重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在其参编的《职场英语(理工)》校本教材中,专门设置了“工程师的一天”模块,通过视频介绍工程师们的日常工作,让学生展开专题讨论,以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职场价值观,助其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

为了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李响林老师组织教研室骨干教师拍摄了《航天英语》系列微课,内容涉及航天历史、航天文化以及航天英雄三个模块,将英语教学与航天品质培养结合起来,让学生通过微课的形式,直观地了解航天发展历程,重温航天精神,砥砺学生在学习中进一步发扬刻苦钻研、艰苦奋斗的精神。

注重语言实践,指导学科竞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李老师看来,教会学生如何获取知识,比教授他们知识本身更重要。任教七年来,他一直负责指导学生参加广西高校大学生英语戏剧节暨微电影大赛,连续四年荣膺特等奖。这份成绩在广西参赛的众多高校中,也是首屈一指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育人”是李老师一直以来秉持的教育理念,他希望通过学科竞赛这一平台,让学生将所学的语言知识付诸实践,用英语讲好身边故事,用微电影作品感染心灵。

在拍摄《远山的呼唤》时,李老师带领学生奔赴山区,用镜头记录了山区孩子教育、生活现状,希望学生以及社会人士关注乡村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在拍摄微电影《星光》时,微电影制作团队将镜头转向了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希望能够引起大众对于弱势群体的关爱。2019年的参赛作品以瑶族的“盘王节”为切入点,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广西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的参赛作品聚焦于“疫情防控”这一话题,讲述了身患残疾的女大学生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的动人故事。一次次微电影拍摄也是一个个社会实践,让学生演绎生活,弘扬大爱,这样的微电影作品才更有温度,更有人文气息。

甘做园丁育桃李,愿为春雨润春芳。这是对李响林老师最真实的写照。从教七年来,李老师一直奋战在改革的最前沿,教学的最前线。他将对教学的感悟演绎在每一页PPT上,他将对学生的关切融入到每一次课堂活动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李老师依旧会坚持初心,砥砺前行,做英语教学改革的探路者,做学生英语学习的引路人。


上一条:我校荣获“广西制冷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下一条:【喜报】我校教师在第九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