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加强高校德育建设,是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高校教育,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的一项重大举措。航天精神具有非常丰富的内容,每个学生都应当对其进行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其中包含着正确的价值观念。新时期的青年更应具有义不容辞的使命感,对航天精神文化进行深入的探讨,在当今社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全体航天人共同认可的一种精神资源的总称,它的核心是航天精神与航天价值观念。

航天文化内在价值的自主表达

培育爱国情操。“登临绝顶,方知乾坤。”几千年来,在这片肥沃土地上长大的中华民族都有着对自己国家的强烈爱国之心,一代又一代的国人对这片未知的世界怀有着浪漫幻想与探索热情。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爱国是一种崇高的责任,它既是一个国家的前进之源,也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之源。继承和创新文化是大学的主要功能,推动以文育人和以文化人,是大学义不容辞的重任。高校是培养爱国主义的阵地,更应不断发掘太空文化的育人功能,太空精神体现了一种“国家至上”的爱国主义情怀。人的发展与民族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人的生命价值只能在社会中实现。航天人的爱国热情愈高,航天人的开拓进取之心愈强,中国航天事业愈兴旺,航天梦和强国梦离我们就更接近。与此同时,随着太空事业的不断发展,爱国主义的力量也会不断地激发太空人,让他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强大,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勇敢。

发掘创新责任精神。人类太空文明充满了无尽想象,给人以无穷的探索精神,航天的首要使命就是探索。中国在太空事业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是他们不懈地追求的目标,是他们不断地追求的目标。对宇宙的不断探索和拓展,一次又一次地实验,不断地创新,为宇宙的文明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为宇宙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科技人员以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在一系列全新领域和前沿问题上,不断探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生产性关键技术,展现了中国航天人的杰出创新能力。创新是宇宙运动永不停息的力量,宇宙运动的各个环节都有创新的元素。这种创新精神,是每次成功的一小部分,它是每个太空人精神的结晶,它对培育当今的年轻人,尤其是吃苦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及树立攻坚克难的精神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

培养严谨的品格。“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实践了马克思主义在任何时候都要以客观事实为根据的原则,“严、慎、细、实”是对每个航天人的一种精神呼吁。随着时代、时间和科学的发展,在宇宙中运转的各种仪器、部件都是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因此它们都必须严格、精细,这也是对航天文化的严格要求。通过航天文化的培育,让走出校园的学生更快地与社会接触,让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好更顺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太空质量都是太空精神的发动机,用太空质量来培养人,在人们怎样为人处世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航天精神对高校学生思想动态的影响作用

航天精神是一种由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所继承的,一种敢于攀爬,迎难而上的高尚品质。它是一种在有限的科学技术条件下,进行大胆的创新,探寻到科学的最高境界的高尚行为。在当今的大学生的德育教育以及他们的思想动态方面,航天精神提供了一种生动、形象的榜样,它对年轻的学生的价值观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指导性。

航天精神的传承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它是推动和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因此,可以充分发挥航天工作人员发扬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优势,对其展开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航空”精神和文化,是以“天”为中心的中国航天事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产业精神,逐渐培养出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符合中国航天产业特色的“航天传统精神”。它反映了太空在各个历史阶段所表现出的太空精神,它是中国太空的灵魂,它代表了一个新的时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航天精神,让大学生们从理论上、从实际行动上了解到航天精神,并以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无私奉献作为楷模,引领着年轻的学生们增强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意识和责任感。

航天精神的发扬有助于培养大学生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这是时代需要,大学生应当有拼搏精神的。依靠他人的帮助,是无法前进的,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人类对太空事业的探索和探索,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不懈的努力始终是人类克服一切困难,取得事业上的胜利的最大武器。这些设备都是他们用自己的心血和努力换来的,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奋发图强!所以,以“太空人”的“奋斗”的精神力量来引领和培育高校的“奋斗精神”就显得尤其重要。

航天文化深度融入地方高校德育工作的路径

加强以航天文化元素为主的基础设施和提升校园航天文化底蕴。太空精神具有很强的意识性,仅靠单纯的宣传是无法实现的。要想对一件事情的意义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就必须要通过各种感觉的交互作用才能实现。在航天文化的指导下,我们将会大力发展一系列具有航天元素和华航特色的、具有航天特色的景观,比如航天博物馆,航天科技馆,航天科技馆,老一辈航天人物雕塑,钱学森广场,航天特色景观灯,这些都将在我们的校园文化中体现航天的本色。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来感知太空,从而对太空有最直观的认识,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对太空的接纳程度,从而使他们愿意深入地理解航天文化和精神内涵。

传授航天知识,培育航天意识。思想是行为的先驱,要有太空的观念,就要从基本的太空知识入手,以太空知识为太空文化的根基。建立创造性的教育体制。构建了“以人为本”“以德服人”的新模式。大学的校园文化与社会的主流文化有着一种内在的契合。从这一点上来说,大学就是社会的一个角落,它的每一个角落都要融入它的思想、文化、价值、理念等许多因素中去。所以,我们可以把它看成一个感应器,把它从一个综合的非体系化的知识转变成一个专业的体系化的知识。所以,为了凸显太空文化对学生的教育作用,还可以根据航天领域的著名专家的事例,组织编制一套模范案例的成长发展集,以此来作为学生的德育课程的辅助案例。这就需要德育课老师在课堂上与书籍中的案例相融合,从而让德育课变得更加接地气、有内涵。构建传播网络构建传播与德育工作相结合的传播网络,为使我国高校德育工作得以更好地发展,需要建立一个适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平台。因此,构建基于航天文化的航天互联网平台,将航天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大学生“线上学”和“线下做”有机地结合起来。

建设品牌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在构建学校的过程中,要把载人航天精神与学校的文化融合在一起,一是要用好新媒介,比如学校的公众号和短视频平台等,把它与学校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在另外一个层面上,要进行更多的有关载人航天精神的文化活动,尤其要让学生们更多地参加到航空德育大课中去,充分发掘学校的文化资源,创造出一个更好的航天校园文化氛围。

挖掘教育资源,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从零开始,从小到大,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出现了一大群的太空人民英雄。因此,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将他们列为我们的榜样,督促自己努力成为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责任的时代新人。要把载人航天精神的奉行者作为楷模,用正面的榜样的引领与示范,来整理并完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在每年的航空日、重要载人航天技术突破日等方面,将学生们从单纯的认识层次,提升到对载人航天精神的内化与感悟,发掘并利用好校内外的有关的教育资源,使其与载人航天精神形成一个频率的共鸣,将载人航天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凝聚与激发作用完全发挥出来。


作者:周元玲,硕士研究生,讲师;李中焘,硕士研究生,讲师;廖向丰,在读本科、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金项目:2022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广西航天科普创新平台建设(编号:桂科AD22080007);2022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地方高校航天科普实践育人服务体系构建研究”(编号:2022MSZ015)

新闻链接:https://topics.gmw.cn/2023-07/26/content_36723746.htm


上一条:桂林各高校录取通知书“上新”

下一条:航空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