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在几代航天人致力于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过程中,他们培育出了航天传统、“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新时期“北斗星”等富有内涵的航天精神。太空精神指的是一代又一代太空人在漫长的工作过程中,所孕育出来的以太空强国信念为核心的共同心愿和价值追求,它是一种能够促进太空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太空”是中国空间开发的产物,而“太空”的发展又会使“太空”的内涵更加充实。在继承过程中,太空精神不断地向前发展,它为推进太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太空强国,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和精神支持。

航天精神蕴含重要的育人功能

太空精神是国家发展的一支重要精神力量,它从精神上支撑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从精神上支持社会的前行与进步。要对太空精神所包含的育人价值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掌握,这是利用太空精神对新时代的大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导的根本条件。

从十八大开始,就在许多场合提到了家国情怀的重要意义,它着重指出了爱家和爱国是一个整体,并要求在整个社会中都要树立起家国情怀。引导处于“拔苗”阶段的大学生,使其对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之间的关系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太空工作的历史,是一段爱国奋斗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太空工作者继承了爱国富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太空工作放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中的具体表现。我国在太空建设进程中所产生的“太空”精神,对我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对航天精神中所蕴含的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等育人因素进行深入地发掘,可以让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好地领悟到太空人的家国情怀,从而指导他们弘扬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增强对新时期高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航空”精神植根于空间发展的实践,是空间人自强不息、勇于承担责任、无私奉献的表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不断向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迈进的决心和毅力,也体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由零变多,不断壮大的强大动力。但是,在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将会是一个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格局和势力对比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度重构的时代。这对我国的发展既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挑战。太空产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加大航天科技自主创新力度,抓住未来发展的先机,勇于攀登航天科技的顶峰,这就是新时代的年轻人所肩负的职责和任务。在社会中,年轻人是最有活力的一群人,他们是一个民族的未来,他们是一个民族的希望。因为他们的价值追求关系到他们将来的社会价值,所以将他们培育成能够担当起这个重任的新生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加强对“00后”的责任心,让“00后”把自身的成长和社会的需要有机地联系到一起,是当前高校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所以,将航天精神积极地融入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能够通过其积极的、深刻的内在力量,来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而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促进他们对社会主义主流意识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

航空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

航空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全面发展原则,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始终遵循大学生整体发展的理念,对其进行深入地发掘。在对大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要不断进行体育锻炼,从而让他们始终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心理和乐观的人生心态,让他们能够对个人理想与民族期望之间的统一关系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在这个过程中,要把脚踏实地与远大理想、增长才干与为人民服务之间的统一关系把握好,从而达到提高个人综合素质的目的。

坚持靶向原则。所谓的靶向原则,就是指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对大学生们所反映出来的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异,进行点对点的分析和解决,这一过程也是在思想政治的视野中,运用了航空航天精神解决特定问题的方法。要保持靶向原则,其前提与基础是要对问题进行敏锐的观察,并对问题进行深刻的研究,从而精准地找到问题的切入点。除此之外,发现问题不仅包括对大学生已有问题的挖掘,还包括对其可能存在的问题的预防。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深入到学生之中,对他们的言行举止进行仔细的观察,对他们的心理状态进行实时的把握,对他们所关心的时事政治与热点话题中出现的疑问与问题,要给予合理的回答,并强化问题导向,从而指导学生们对国内外形势进行正确的理解,发挥他们的斗争精神,从而使他们坚定地抵抗一切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扰乱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行为,同时,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可以从中拓展自己的工作维度。

做好航空航天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当前的大学生朝气蓬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要确保将“航天精神”纳入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使其发挥实效,就必须改变传统的“大一统”的教学理念,同时要认识和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人差异,进行因材施教,换位思考。首先,作为一个大学生,他们必须认识到,他们不是一个流水线上量产的产物,他们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他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一个能思考的人,只有把他们的价值观和他们的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才能让他们形成一个正确的、符合社会需求的价值观,才能让他们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才。其次,为了保证大学生的教育和教学实效,很多时候,一些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往往会在教学手段上表现出很强的主观性,比如,当大学生在思政课中,他们往往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课程和技能上,更多的是以“讲”为主要手段,而事实上,他们要以学生为教育主题,认真考虑他们对于“航天精神”的真实含义,引导他们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化。

“航天精神”与校园文化融合在一起。高校校园文化是高校师生精神风貌的侧面写照,是高校师生共同创造的一种人文环境,也是高校师生共同创造的一种集体文化气氛。正能量的校园文化就像是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洒落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它对提高学生的人格品质,培养学生的情感,都有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在构建学校的校园文化时,应该把航空航天精神和实践航空航天精神的教育融合到一起,用以航空航天为主要基调的方式来构建学校的文化,让学生们置身于一种弥漫着浓厚航空航天色彩的氛围之中,在学校的文化氛围中,悄然地让学生们在学校的文化中认识到航空航天精神。例如,在学校里用航天英雄的名字来给某条街道、某广场、某幢教学楼起名,建立航天角、航天纪念馆等,让学生们“触景生情”,更好地了解航天精神。

随着航天事业的不断前行,中国航天业的成就也越来越多,航天精神作为航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资源,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将航天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塑造符合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人格,让大学生在实现航天梦和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周元玲,硕士,讲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中焘,硕士,讲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育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本科生)

基金项目:2022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广西航天科普创新平台建设(编号:桂科AD22080007)


新闻链接:https://finance.youth.cn/finance_gdxw/202306/t20230616_14589117.htm。


上一条:航天文化深度融入地方高校德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开展“乡村振兴 公益助学”主题活动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