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桂航要闻


编者按: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党委宣传部推出“教学名师”系列报道,刊发获奖者事迹,旨在弘扬我校先进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增强全校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在全校形成教书育人、创新攻关、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师也者,犹行路之有导也;友也者,犹涉险之有助也。得师得友,可以为学矣。”清代的思想家唐甄在《潜学》中这样写道。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位亦师亦友的老师,他就是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陈元华。

谦和朴诚,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200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陈元华来到我校任教,18年的教学生涯,他始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和蔼亲切,学者之气”是陈元华给人的印象,他的谦和是溢于言表的。很多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至今与陈元华保持着联系,学生都说,跟陈老师相处,总让自己有很多感激与感动。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陈元华为“华哥”。

课堂上,如果学生遇到不明白的重点难点问题,陈元华都会不厌其烦的多次讲解。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时,陈元华经常给出比较新颖的毕设题目,有的学生根本摸不着头脑,所以他经常加班与学生一起探讨,主动问询学生的困难,每到这个时候,陈元华总是特别忙碌。

陈元华认为,教师是个良心行业,是有情怀的职业,得到学生的认可就是最幸福的事。近些年,陈元华先后获得学校首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广西高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足以见得陈元华是一名受人爱戴的优秀教师。

治学严谨,教学成果卓然

平日里,陈元华以润物无声的关怀温暖着同学们,在教学上,陈元华则是一位治学严谨的严师。作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汽车构造》课程负责人,在课程教学上,他坚持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将行业中最新的科研成果、汽车新技术、新结构融入课程教学,不局限于课本,让教学内容更“潮”。

不仅如此,陈元华更贯彻“OBE”理念,以成果为导向,按照“知识获得→知识应用→知识创新”的过程组织实施教学,并利用课程网站+微助教平台,线上+线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采用“线上自主学习、线下翻转教学”的双渠道混合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借助PPT、教学视频、动画、在线测试题等大量的教学资源,让学生“温故而知新”,化感性认识为理性认识。

凭借陈元华对教学的不断探索和新鲜尝试。先后获得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学校首届教育技术教学应用比赛一等奖(排名第1)、第十二届广西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一等奖(排名第1)、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排名第1)、第十六届广西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三等奖(排名第1)、2017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2)、2019年度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1)、2019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1)等教学奖励。

着眼大局,带领团队有方法

曾国藩说过:“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陈元华作为汽车工程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全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业学院建设等学院中心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先后被评为“广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广西本科院校特色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位列最新的艾瑞森校友会全国专业排行榜第4位。他兢兢业业跑企业,先后与玉柴集团、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他更是扎扎实实推进“汽车后市场产业学院”建设,目前已与玉柴集团、广西汽车集团、途虎养车等企业达成共建产业学院的共识。

作为学校鼎鼎大名的“航V车队”指导老师,陈元华带领团队整合学院创新创业资源,建立以“四车队+两公司”为格局的汽车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航V车队获得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7次,并获得“效率测试”、“8字绕环测试”等三个单项全国第三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陈元华在学院倡导融通第一与第二课堂,实施“赛学结合、课余创业”模式的缩影,通过开展方程式汽车大赛、智能汽车大赛、节能车大赛、汽车文化节等学科竞赛,以学科竞赛和专业创业为引领,充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陈元华认为,无论是作为陈老师还是陈副院长,只是角色的不同,他始终都希望自己能做到被学生喜爱,不负“师友”二字,更希望能为学校发展尽绵薄之力,不负“担当”二字。


上一条:【教学名师】屈海群:与学生一起攻克难题是最有意思的事

下一条:我校参加“碳达峰碳中和”第十届中国—东盟工程论坛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