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桂航要闻

10月21日下午,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桂林史前文化研究会会长周海来我校讲学,在北校区致远楼108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甑皮岩陶文化最新研究成果揭秘”的讲座。

在甑皮岩新建的博物馆,一块在常人眼里和泥块差不多的粗陶片,安静地躺在陈列柜里,向后人透露着上万年前远古人类的“密码”。

讲座中,周海为在场师生介绍了粗陶片的由来,他提到甑皮岩首期陶距今1200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03年编著的《桂林甑皮岩》称甑皮岩首期陶为陶釜,2012年编著的《文明的足迹》则称为陶器,英国BBC电视台2009年纪录片《人类旅程》介绍甑皮岩首期陶为世界最古老的陶器之一;他提到了最具争论性的问题——烧炼温度未达250℃且没有陶化是否可以称为陶器?对此,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说到,如果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双料混合,是可以的,双料混合也就像是中国人口中的阴阳相合,用此做法冶炼陶器,一样可以坚固不裂。

交流环节,周海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有同学问到:发现甑皮岩陶文化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吗?他回答到:一个人找不到根是会非常恐惧的,这个研究成果,打破了人们关于“桂林有山水没有文化、有文化没有智慧”的观念。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多关注考古方面的知识,欢迎大家去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实地参观学习。

 

上一条:学校青年教师获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年会最佳论文一等奖

下一条:第五届“东成”杯汽车文化节顺利举办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