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科研先锋

1.简介

实验室团队带头人朱辉: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交通运输行业专家库成员、广西高校制冷学会委员、广西通风净化学会委员。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1项;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广西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期中SCI/EI收录20余篇,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余项。在空气净化技术、节能环保装备开发、环境功能纳米材料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团队现有科研人员2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8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1人。近5年来,承担国家、省及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1000余万元;发表SCI、EI检索收录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省市级及其以上科技成果奖6项;出版教材专著5部。

2.科研服务方向

团队立足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围绕清洁能源利用与开发、固废资源化利用、节能与低碳等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致力于建立能源转化与洁净利用新模式和新方法,加速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传统技术的升级和换代。

(1)清洁能源高效转换过程强化与新能源装备方向:围绕强化传热与高效节能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适于广西北部湾的海洋能资源监测与电力装备关键技术、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联合供能运行机制与气候适用性等问题开展研究。

(2)流体机械节能与污染物排放控制方向:针对能源利用中的高效率、低(无)污染转化的机理及技术,进行双目标的能量优化利用,开展节能与降污染统筹优化理论和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

(3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方向:围绕固体废弃物有价资源回收与再生利用,生物质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固体废弃物污染分析与控制技术,开展相关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

3.特色成果

(1)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774134,51864014)、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2021-MS5-126)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面上基金,自主研发湿式弦栅空气净化装置,应用于钻爆法公铁隧道施工中高浓度污染物防治。研究成果已经推广至广西天巴路(天峨经凤山至巴马)、珠肇高铁大顶隧道、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拉月隧道。项目经济技术效益明显,职业健康实效显著,解决了隧道施工中污染物团聚不散的难题。

(2)围绕能源利用过程污染物控制与能源清洁利用,开展电厂、工业锅炉污染排放控制技术研究,提出燃煤锅炉提效防爆耦合控制技术。该技术通过控制炉内灰尘浓度以实现炉膛温度和锅炉燃烧效率的控制,有效防止锅炉超温结焦、降低飞灰含碳量、降低炉膛大颗粒贴壁流造成的磨损爆管,有效提高锅炉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3)围绕建筑与工业固废物资源循环绿色再利用,开发了固废聚氨酯资源化利用成套工业化技术,实现了聚氨酯国内首次工业性试验和首次工业化,固废回收产能达2万吨/年;开发了实现工业废弃物硅铝胶渣的高附加值回收,解决工业废弃物硅铝胶渣大量堆积,难于处理回收和有效利用的技术难题。相关研究发表SCI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

上一条:【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无人机系统技术与应用实验室

下一条:【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智能检测与信息处理实验室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