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6日电(杨宗盛)如何破解史前文化“普遍不为社会所关注、经济转化比较困难”的瓶颈,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9月15日,来自中国考古界、陶瓷界、文化遗产界、经济界的50余位专家在广西桂林市参加研讨会,讨论通过了《中华陶器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桂林共识》。

当天,桂林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民主同盟桂林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上饶市委员会、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在桂林联合举办“中华陶器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中华陶器起源、中华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的文化经济问题等展开学术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广西桂林市、江西省上饶市是“中华陶器之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甑皮岩遗址发现并出土距今1.2万年的陶雏器,使桂林成为中国目前唯一发现陶器从无到有起源发明阶段考古标本的城市。上饶市仙人洞遗址出土的陶器距今2万年,是迄今为止世界最早的陶器。

“桂林共识”提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积极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育亮表示,希望此次学术研讨会为桂林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延续历史文脉,为助推桂林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勠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期间,桂林中华文化促进会还组织了2022年“万年智慧杯”陶艺邀请展,展品以万年桂陶为主旨,展出超过600件的陶艺作品。


新闻来源:http://www.gx.chinanews.com.cn/kjwt/2022-09-17/detail-ihcearke9348274.shtml

 

上一条:中华陶器与当代经济学术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下一条:灌阳新圩:试产试种“致富果” 产业前景展蓝图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