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孟玲 吴元昊)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茶旅及侗文化融合”振兴之路调研团日前前往广西柳州市三江县布央村,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以三江当地特色侗族文化及布央村脱贫致富经验为核心展开调研。

团队首先参观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侗族鼓楼和鸟巢,亲身体验了侗族鼓楼的精巧独特和侗乡鸟巢的壮观宏伟,了解了鼓楼在侗文化中所蕴含的生生不息,岁岁安康的美好寓意。接着,团队前往布央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过程中,调研团与当地致富带头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吴正光及布央村党总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谢勋庭交谈。

布央村在致富路上经过艰辛的摸爬滚打,在无数次失败之后,最终发现了茶叶致富的道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布央村茶园面积达3900多亩,形成了一条集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昔日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吴正光表示,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他也正在考虑将茶叶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进一步带领大家致富,步入小康。

调研团近距离体验采茶过程。陈远滨

团队成员了解到布央村曾经和红军有不解之缘。如今在乡村振兴政策下,布央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每逢节假日,到布央的游客络绎不绝,茶叶走俏。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谢勋庭说道,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布央村党支部班子主动谋划,把推进五星级党组织建设和美丽乡村、文明村等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休闲长廊,实施村庄风貌改造等,大力改善周围环境,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在吴正光的带领下登上了布央茶山,参观了现代茶叶生产方式,并沿途结合实地又一次了解了布央村的历史,也为实践团撰写调研报告提供了详实的素材。

多年前布央荒山野岭的照片和眼前的青翠茶山形成鲜明对比,团队成员对布央村的巨变表示震撼,也对“片片茶叶铺富路,依侗文化振乡村”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他们纷纷表示,青年大学生应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出发,积极响应号召,参加社会实践,在未来为祖国乡村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完)


新闻来源:http://www.gx.chinanews.com.cn/gxgd/2022-07-22/detail-ihcakuiy5359475.shtml

 

上一条:桂林:志愿服务献青春 助学支教暖人心

下一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子开展推普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