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收集桂北民俗文物,致力本土文化传承。近年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与多个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基地开展合作,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三个方面深化产教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1 以“工匠精神”助力艺术人才培养

为合力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艺术人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推动校企艺术文化资源与产学研全方位融合。自2019年以来,该学院聚力筹建桂北民俗收藏馆,收集了包括古陶瓷、石雕、木雕、家具、服饰、拓片等民俗文物共计1万余件。

“收藏馆内部小到一盏煤油灯,大到门扇桌椅及生产工具都是本地的民俗文物”,该学院副院长刘浩然介绍,“这些老物件记录了桂北人民劳动方式、生活方式的发展历程,也更为直观地向师生展现了桂北人民的工匠精神”。

在《民间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及《装饰图案》课程中,该院教师伍玉彬利用馆内的大量民俗物件,讲授民间工艺、服饰的审美历史变迁,助力艺术人才培养。

2  以“合作精神”拓宽社会服务路径

该学院还聚焦陶瓷文化与视觉设计的创新融合,与桂林市中华文化促进会陶瓷文化专委会、桂林观志窑、桂林陶瓷协会通过产教融合、成果转化,拓宽桂航师生艺术活动、实体研发、创意设计路径。

不仅如此,学院的“观志·艺航”陶艺工作室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工作室师生作品入围“桂林有礼”政府采购清单,作为市礼赠送给来桂投资的宾客,还成为多家桂林企业的旅游纪念品。工作室的指导教师伍玉彬承担多项社会服务工作,被聘为柳城县文物管理所的专家顾问、桂林国际商会传承和促进非物质文化产业委员会副会长、桂林市中华文化促进会陶瓷专业委员会顾问,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3  以“创新精神”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个性和动手能力都比较强。”该院教授马莉介绍,为了引导学生发挥较强的动手能力,努力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学院聘请区内外多名专家学者指导学生传承古法、制作陶器,致力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桂林陶艺制作技艺。

学院的“观志·艺航”陶艺工作室,致力于桂林本土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弘扬,与世界陶瓷非遗传承项目和企业进行合作,挖掘整理桂北地区陶瓷文化传承古法,复烧地方陶瓷,成功复烧了宋代茶盏、桂系月白釉系列,实现成果转化2项。通过从环保角度对陶艺生产过程中材料回收利用的研究,实验室老师带领学生申报并获批“一种陶瓷生产装置的材料回收环保装置”发明专利1项,另获得外观专利7项。

该工作室将广西少数民族区域文化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合,促进地方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发展。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带领学生获2021年第56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仿真植物及配套用品展银奖1项、2021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1项、2021“广西有礼”广西特色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1项和铜奖1项。由工作室教师及学生共同创作完成的九件陶瓷作品《桂林原矿山水系列》被自治区推荐,入围2020迪拜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参展。

未来,桂航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将继续推动校企艺术文化资源与产学研全方位融合,合力打造提升桂林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陶瓷艺术人才培养、桂林文化创意产业孵化三个平台。

新闻链接:https://ngzb.gxrb.com.cn/?name=ngzb&date=2022-06-18&code=006&xuhao=3


上一条:各界主流媒体转载报道我校毕业季原创短视频作品

下一条:灌阳县玉溪村:续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