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认识的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做好党的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正确把握好“四个关系”。这些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和指导原则,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并落实到工作中,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

坚持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正是中华儿女在华夏大地上携手共进、休戚与共、和衷共济、互帮互助,才得以同心创造了今日之中国的辉煌成就,形成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共同繁荣、共享成果的生动局面。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把握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这一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共同性,就是要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坚持差异性,主要是认清历史延续下的民族特色文化的差异,客观看待各民族在语言文字、文化风俗、生活习性、宗教信仰等方面存在的异质性。坚持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一方面,就是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另一方面,就是要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国家兴旺发达。

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形象地说,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共同目标,需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另一方面,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的具体利益。维护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整体利益,并不是要损害各民族的具体利益,两者并非对立,而是统一的。只有维护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整体利益,才能够更好地维护各民族的具体利益。各民族的具体利益得到维护,有利于更好地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整体利益。历史反复证明,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国破家亡、人民遭殃。

坚持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辩证统一。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民族文化是各民族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具有本民族特点的文化,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中华文明之所以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正是因为其深深植根于多民族文化的沃土,这也正是民族文化的价值所在。而惟有中华文化的“根深干壮”,才有各民族文化的“枝繁叶茂”。我们要注重保护、弘扬和发展好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和竞争力,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物质和精神的辩证统一。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凝聚人心的基础,这是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保障,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基础。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要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统一和凝聚人心的高度统筹谋划发展,尤其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解决好物质方面的问题的同时,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现代化的国家治理,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航定向,需要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各族人民倍加珍惜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政治局面,同心同向,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新闻来源: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10/21/content_1800773.htm

上一条:【中国青年网】桂航学子三下乡:走进百色,硕果芒芒

下一条:【广西新闻网】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教授李告发:航天时代的“造浪者”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