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中国青年网桂林9月23日电(通讯员崔建国 周晓倩)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需要。8月29日,桂航派驻桂林市灌阳县文市镇集全村的第一书记联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的学生为集全村的青壮年开展普通话培训。

乡村振兴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富强,因此文市镇集全村在积极开展、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文化振兴。但村庄深处大山,相对闭塞贫穷,村民交流多用当地方言,导致其与外界交流存在很大的语言障碍,造成“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的尴尬现象。

桂林当地人大多说桂林话。桂林话源于以明朝官话为代表的南方官话方言,由明朝江淮地区移民带来,在长期传习过程中演变成为现在的桂林话。这种语言习惯使当地的普通话推广受到阻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人的认知水平提高、生产能力提升和当地经济发展。因此,推广普通话,成为此次实践的重点。


在桂林市灌阳县,队员们面向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开设特色“推普”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普通话纠音、绕口令、诗词朗诵等语言文字教学活动,在上课期间,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的同学们积极运用多媒体设施,为当地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与众不同的普通话学习课程,带领着同学们踏上了探索普通话的神奇之旅。

据悉大学生传媒中心的同学们从7月开始筹划培训课程,积极利用教育部语委推出的《学习普通话1000句》及语言扶贫APP等各项资源,从中精选出适合村民学习,并适合日常使用的普通话内容汇总成教学资料。之后经过内部选拔,选出了三名普通话水平较高,同时具备授课经验的学生通过积极开展字音字形纠正、经典诗文诵读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语言文化活动,在充分激发村民学习普通话的兴趣、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也能让其接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汉语文化的浸染与熏陶。

实践前期队员们通过开展普通话推广讲座,围绕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要说普通话,什么是声母韵母等内容进行宣讲,并回答孩子们的问题,特色“推普”课堂带领孩子们领略普通话和汉字的魅力,鼓励他们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语言文字的兴趣。


实践队围绕当地红色资源、风土人情、农村产业、普通话推广现状、方言使用情况展开调研。队员们走进当地,向老师家长了解普通话学习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了解到大部分村民自幼适用方言,因此在普通话推广上面有一定的难度。并且在和村民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村民对于学习普通话抱有极大的兴趣,但是因为地域和教育水平的限制,大部分人没有机会学习普通话。

本次活动,实践团队还进行了问卷调查,在问卷中,通过提问年龄,是否会说普通话,对待普通话的态度,普通话对自己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影响等问题,队员们认真总结调研获得的数据信息、访谈记录等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推普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也召开了实践活动后期分析会,分析了本次活动进行过程中做的好的地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为以后再次进行此类活动积累经验。


桂航驻文市镇集全村第一书记刘锋利说:“现在村里生活条件逐渐改善,但人民群众更需要这些文化知识来丰富生活。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青年大学生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据悉,文市镇集全村将持续和大学生传媒中心开展合作,将系列培训项目持续深入,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通过不断提高村民获取各方面信息知识的能力,使得当地群众的文明程度和脱贫信心不断提高,并提升乡村致富的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语言相通。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此次深入基层,开展“推普”宣传,为当地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也为深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了当代大学生的力量。


新闻来源: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app_version=1.3.0&sign=4c9894d6d28f0eaeb7497debd55b040a&signature=pbNLQGOPvkzKWxBE3gD1MBxm0hLyq94yM2eV8nrowqJXmZjY59&uid=3139051&time=1632706005#

 

上一条:【广西新闻网】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教授李告发:航天时代的“造浪者”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农村辍学的“星星”,成为了繁华里的“霓虹灯”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