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随着课程思政的深入开展,高校教师对它的认识从最初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延伸探索,发展为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课程思政已经到了升级改造的关键期。

课程思政是学校教育布局的内在之魂

课程思政是一个整体、系统的工程,高校要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师资队伍建构等方面进行建设。高校要制定政策,实施干预,找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确立一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建立以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为载体的典型示范;发挥专业教师团队参与改革的主体动力,推进专业课与思政课教师结对子协同育人模式;搭建课程思政交流与沟通平台,提高教师育德意识,建立教师育德能力场所的工作坊;构筑课程思政的资源环境和支撑体系的生态教育系统,打造学生和老师学习和教学活动的“利益共同体”,使学生能够在优质的生态教育环境中获得高质量的发展。

教学设计是课程思政实施的规划书

教学设计是课程思政实施的规划书,也是行动指南。

课程思政对于教育目标的确定。如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和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从中国古代文化中汲取营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等。

课程思政对于教学内容的优化。教师要结合课程的德育目标,在课程内容中寻找与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从汶川地震后的重建到抗击疫情的胜利,从港珠澳大桥到中国“天眼”,这些事件都是生动的、鲜活的教材。

课程思政对于教学方法的选择。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式的教学方法,是由课程思政内涵决定的。课程思政不是在专业课中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而是要充分提炼其蕴含的价值基因,通过隐性渗透、元素融合等方式,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思想启迪和价值引领。

课程思政系统推进的实践

课程思政的推进要根据所授课程知识体系涉及的领域,以及相关的现象、问题、困惑、人类的挑战等当下的社会现实问题入手,通过故事模式、研讨模式、专题课程相结合的路径,引导学生学习,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

理论探索与项目研究先行。课程思政的推进认识到位、自觉实施是关键,学校组织团队研究如何促进教师德育领导力价值认同的方法,研究促进教师德育领导力发挥的制度机制。并以项目的形式立项百门课程思政进行研究,鼓励全校各类课程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着力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效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提升学校对课程思政的站位。

制度保障与勾画路径跟进。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全面修订专业负责人及教师职责制度等,明确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路径、评价体系。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构建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学科体系,要求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根据新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搭建课程思政工作坊,通过这个交流平台进行实践中的问题会诊和解惑,成为提高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场所。形成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结对子的协同推进路径,让课程思政成为“讲好思政课”的内涵延伸。实施“专业素养培训与育人能力培养、团队培养与个体培养、内培与外训”相结合的教师培养举措,如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建立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等。

上一条:【自治区教育厅】第四届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在桂林举行

下一条:【南国早报】花式表演、双机竞速、自动投递……这届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有看头!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