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新学期伊始,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天品质培育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一个集“传承航天文化,充满航天情怀,坚定航天意志,养成航天行为”于一体的主题教育展馆,通过开展航天文化教育、传授航天历史知识,激发广大青年爱祖国、爱科学、爱航天的热情。

“我们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始终坚持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广西经济社会建设同向同行。”桂航党委书记李幼平说。近年来,学校着力探索一条利用行业资源,在入学教育、专业实训、毕业实习等阶段,通过“知、情、意、行”四个层面,不断线全方位融入航天的资源、航天品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A 航天文化“浸润”青春灵魂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宇宙第一次听见了中国的声音。50年过去了,正是在航天精神传承下,中国航天事业从弱到强、蓬勃发展。”新学期伊始,一批又一批年轻人走进学院培育中心,探索“星辰大海”。通过VR全景、交互触摸、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感受几代航天人投身中国航天伟大事业的实践。

学院培育中心对航天历史、知识进行了系统归纳展示。在航天知识线上传播平台前,争相答题的同学们排起了长队。从2015年起,桂航与《广西日报》联合举办航天知识竞赛,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航天迷”参与,激励无数人了解航天。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铜像、天宫一号与神舟一号对接实景模型、充分利用声光电打造的“航天科技馆”与“歼六”“运五”桂航校园内,桂林航天博物馆向人们呈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画卷。这是目前广西唯一以宣传展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为主要题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学校打造的“一书一景一回廊,一节一赛一讲坛”航天文化六个一工程,2014年获广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第一名,2015年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成成果奖。“在桂航,我不仅学到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同时在接触航天中热爱航天。”桂航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罗维民在回忆母校航天教育时感慨道。

B 航天精神“熔铸”家国担当

“世界上第一种洲际武器是什么样子?中国地空导弹部队是怎样击落了5架U-2侦察机?”伴随着一个个鲜活立体的案例故事,覆盖全校本科生的通识必修课《航天航空概论》收获学生们的无数点赞。这门课获评广西一流本科课程和自治区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许多学生直呼这样的课程“很过瘾”。

为什么要开这门课?课程团队负责人熊威表示,青年人普遍对航空航天充满兴趣,但又对航空航天精神认识不足。课程借助基本事实、原理、应用等,加深大学生对航空航天热点的认识,激发向往蓝天的情怀和报效祖国的担当。该校2018级本科生谢炎初说:“航天史让我认识到国家的进步与强大,树立了学习榜样和前进目标。这对于我今后的人生方向有十分重要作用。”

桂航推进课程改革,力求各专业都将航天品质元素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等过程,贯彻到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环节。“一些学生记不住课堂内容,讲起娱乐八卦却滔滔不绝,这是为什么?”《大学物理》授课教师张超杰表示,“航天史本身的精彩程度不亚于任何一部大片。关键在于融入,正能量输出决不能卡在枯燥死板、墨守成规上。”

借助教师的言传身教、航天院士的演讲视频等手段,学生们进一步夯实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树立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意识。据统计,该校毕业生在航空航天相关产业的就业率从2012届的1.51%提升到2019届的18.99%。

C 航天品质“驱动”创新实践

“希望同学们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崇尚科学、探索未知、追求卓越,为航天梦、中国梦的实现奉献青春和汗水!”桂航“航天日”活动上,杨利伟将军的话掷地有声。桂航在国内高校率先开设“航天日”,举办前沿航天科技展示、航天知识竞赛、航天科普等活动,先后邀请中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栾恩杰,飞航导弹专家刘永才等航天“大咖”莅校作航天主题系列报告。

通过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将专业知识创新型转化,在塑造高质量应用型人才的同时,锻造同学们能挑重担、勇于攀登、朴实无华、报国为美的品质。在无人机技术应用院士工作站实验室指导老师朱剑芳看来,践行航天精神极为重要。“在实践中创新,更需要鼓励学生把‘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融入科学研究过程。”

从生产实践入手,桂航瞄准航天、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学生将航天精神应用于实践,实现“敢创新”与“能吃苦”的双轮驱动。近三年,学生在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159项、省部级奖励911项,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竞赛中收获颇丰。

                                                                       新闻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20-10/28/content_1724266.htm









 


 


上一条:【桂林电视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下一条:【广西日报】教育系统脱贫攻坚成就之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用真情点亮心灯 给蜕变插上翅膀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