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桂航

“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全校师生理想信念,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基础。”这一点被明确写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14年党委中心工作计划上。

今年,该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在广大师生中积极倡导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体系各个环节。

加强师风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

“作为大学生人生的引路人,大学教师更要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做一名品德高尚的好老师,帮助大学生扣准‘人生之扣’。”学校党委书记李幼平对全校教师提出了以身作则的明确要求。

以理论学习为载体,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在全校教职员工中火热展开。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立德树人。”这十六个字是全国师德标兵石云霞教授的人生座右铭,也是他对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青年教师们的殷切期望。今年教师节,76岁高龄的石教授,在“桂航大讲坛”上,用自己40多年为中国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从教经历,为该校青年教师诠释了一名好教师是如何炼成的。

“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就必须兼顾两种角色,既要当好‘经师’又要当好‘人师’,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把立言、立行、立德统一。”石教授如是说。

这番肺腑之言也引发了桂航教师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三尺讲台既是育人的阵地,也是人生的考场,作为一名光荣的人名教师,我们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坐标,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在该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量度教师的重要“标尺”。在新教师培训、干部选拔、职称评聘、评先评优、进修深造等多个环节,学校对教师师德表现实行一票否决制,让广大教师干部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开展义务服务 推进“实践育人”

暑假里,一支由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师生组成的106个社会实践小分队,活跃在广西各个乡镇。他们顶着酷暑深入基层,用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2012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钟宝山正是其中一员。作为学校电子爱好者协会的骨干成员,他和小伙伴们来到地处广西北部越城岭山脉腹地的资源县,为村民家电维修,讲授电器养护知识。“我们团队坚持开展义务维修活动已经有近十年了,虽然每次义务服务都比较辛苦,但看到大家满意的笑脸,我都觉得汗水没有白费,我想,敬业的价值和意义就在这里。”

小村子里因为有了大学生们的到来,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温暖的关爱。在桂平市蒙圩镇鲁家村,桂航学子展开了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主题社会实践。这时候,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已经外出打工,村子里只有孩子和老人们“留守”。志愿者们为留守老人和孩子送上精心准备慰问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门前屋后焕然一新,大家拉着老人的手唠家常,陪着孩子们游戏,欢声笑语中,友善的芬芳心手相传。

实践育人出成效,校内校外两手抓。为了全面发挥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作用,学校还出台《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校内义务服务与实践规定》,鼓励受奖助大学生一学年提供20个小时以上的义务服务,在奉献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理解。

培育航天特色 倡导“以文化人”

文化传承创新,桂航常抓不懈。作为一所以航天为特色的工科类应用技术型大学,该校在学科建设上依托航天办学,在文化上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实施了航天文化“六个一”工程,传承和创新航天文化表达。

校领导带队寻访航天校友,通过优秀校友事迹砥砺在校大学生传承航天精神。“天城沙雨风,一日春夏秋。戈壁孤岛绿,难覆荒漠天。晴晒转阴雨,风吹口目干。游人情境兴,美景亦艰难。只为航天梦,怀志赴边关。”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塔架下,已是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副总指挥的该校校友焦开敏,眺望着大漠戈壁,写下了这样饱含深情的诗句。赤诚的爱国之心,无畏的敬业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这是中国航天人传承航天精神的最真实写照,也是桂航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深刻的诠释。

“我是个航天迷,对每一次航天事业取得的进步都感到由衷的自豪,希望将来我也能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广西桂平市实验中学高中生甘远伟在寄给大赛主办方的来信中这样写到。今年6月,由该校联合广西日报社和广西航空航天学会举办的“桂航杯”航天知识竞赛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中国梦·航天梦”热潮。来自辽宁、江苏、湖南、以及广西各地近万名群众热情参与其中,普及航天知识,共筑航天梦。

走进桂航,“神十”—“天宫”对接演示仿真模型,图文并茂的航天文化长廊,丰富多彩的航天科技文化节,一场场航天专场讲座等独具一格的航天特色文化内容引人入胜。校园已经成为各地学生和群众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升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闻链接:http://jcyk.myclub2.com/news/d-21413.html

上一条:桂林电视台报道我校学生收看“烈士纪念日”直播

下一条:《桂林日报》:自治区妇联主席王革冰走进桂林高校讲授“第一课”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