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抖音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桂航要闻

编者按: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党委宣传部推出“教学名师”系列报道,刊发获奖者事迹,旨在弘扬我校先进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增强全校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在全校形成教书育人、创新攻关、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生动、高效、多维”是马莉对自己课堂的要求,也是她从教二十年成为学生所喜爱的老师的原因。课堂上,她用兢兢业业的态度和独具魅力的授课方式,潜移默化的感染着学生。通过教学改革与创新使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

近五年,马莉先后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课程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本科优秀教学质量奖”、教案比赛一等奖、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微课组三等奖、广西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始终是她前进的方向和不懈的追求。

创新改革,燃爆教学课堂

2007年,从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马莉走进了桂航。目前,她承担《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这类课程知识点多,逻辑性、抽象性强,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相对枯燥,难学难懂。为了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马莉尝试制作教学视频、录制微课、将枯燥复杂的算法以学生感兴趣的动画效果呈现,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抽象的问题具体化,降低学生认知过程的难度。以问题驱动学生举一反三、小组互动,利用雨课堂、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打破传统算法类满堂灌的课堂输出方式,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学、练、用、研教学改革模式通过课前自主学习-课内互动学习-课后实践学习为主线课程教学体系,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马莉在她的课堂中尝试将思政元素和知识点相融合。她建立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库,大到国家形势,小到为人处事。马莉认为,课程思政不是在课上讲思政知识,而是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科技兴国的信念。

同学们反馈,马老师的课堂用现下最流行的话来讲就是“燃爆了!”凭借自己出色的教学,马莉收获了大批“学粉”,成为很多学生心中最喜爱的老师。

育人不倦,在实践中成长

马莉认为仅仅把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远远不够,要在实践中验证理论、创新理论,并能在实践中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才是一个大学教师应该追求的成果。

她注重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近五年,她指导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崭露头角,从“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到高校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从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1杯)再到大创项目,先后获国家级奖3项,区级奖12项。

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学生们逐渐乐学爱学,在研学过程中遇到困难,都会积极主动的向马莉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很多项目雏形就是在这样的头脑风暴中产生。《食药研——基于Android的食品药物配料识别系统》就是马莉和学生们一起从开始的“编程-算法-应用”起步,到后来逐渐形成“做中学-学中做”的研学状态,并成功在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获国家级立项。她相信学生们的想法多、点子好,缺少的只是方向的引领,通过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们有了更为充分的实战经验和更强的工程应用能力。

传帮带,与教学团队同进步

为提高整体教学水平,马莉提出“基于OBE理念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构想,以预期学习产出为中心来组织、实施和评价整个教学活动。围绕学生应具备的能力来组织开展整个教学活动。运用“基础知识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工程应用能力”一体化能力培养体系,逐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马莉带领教学团队开展《数据结构》课程的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制作了53个教学节段约650分钟的微课视频,每年约600名学生使用,辅助教学效果良好。同时,她带领团队完成了《数据结构》校级重点课程建设,该课程教案在2018年校级教案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9年课程团队获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20年《数据结构》被认定为校级应用型示范课程。

马莉从未忘记刚入职时老教师们对她的帮助,所以她也经常抽出时间与年轻教师探讨教学技术质量及如何提高科研能力等问题。马莉表示,跟年轻老师多交流,无论是教学思路还是生活感悟都给予了自己更多的提升。

古语有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传道授业解惑容易,但是坚持朴素初心、保持正影响却很难。马莉将会继续在这条路上不忘初衷、努力前行。

 

上一条:【教学名师】韩兴国:潜心科研,用心育人

下一条:【教学名师】玉素萍:师者如兰开八桂 桃李春风冠集英

最新动态

  • 微信
  • 微博
  • 抖音
举报方式
来信请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纪委办、监察处
来访请到: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31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Add.]:桂林市金鸡路2号邮编(Postcode): 541004
电话(Tel): 0773-5863280传真(Fax): 0773-5863286
招生咨询电话(Tel): 0773-2253028; 0773-6796601

版权所有@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ICP备案号:[桂ICP备05001199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408-004 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159号